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青春“脐”梦,谱生命序章

来源:浙江省脐血库

1212日,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教学楼内,一场关于“脐血”的公益科普讲座正在进行。

脐血是在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含有丰富的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因其具有采集方便、对母婴无伤害、临床应用及时、移植后排斥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逐渐被医学界所珍视。

下午2点,讲座正式开始。工作人员依次给大家发放了脐血资料和相关案例,脐血库的老师从脐血价值、临床案例、血库简介和出库应用等几个方面给大家普及了脐血和脐血库的知识,同学们都听得专心致志。


在讲解案例时,老师提到:现在各地的污染严重,环境问题和食品问题导致生活中很多人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恶性疾病,而脐血中富含的造血干细胞对这些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仍然意犹未尽,围着老师咨询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位女同学急匆匆跑上讲台,她说:“表嫂的预产期将近,可她始终没有想好要不要留下宝宝的脐带血,今天听完讲座我觉得很有用啊,现在要留的话还来得及吗?”在得到老师肯定的回复后,该女生立刻给她表嫂打了电话……

还有同学问老师:“如果我的家乡没有脐血库,是不是只能到其他省份生产储存呢?”“一份脐带血能供几个人使用?”“如果脐带血解冻之后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进行移植,还能重新冻存吗?”问题五花八门,却能够感受到同学们对脐血的求知欲。

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最后,老师说:“你们都是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希望将来有人向你们咨询脐带血的时候,大家能够给予他们正确的科普。”

知情权和选择权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如果因为不了解而丢弃了这份宝贵的生命资源,才是最大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