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南方都市报:12年前捐献的脐带血救了条命
    时间:2013-06-14

广州供者和安徽患者近日合肥见面

文/本报记者   黄雅熙

       12年前不经意间做出的一个小决定,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2001年2月23日凌晨3时许,在家待产的刘小琳突然破水被送往医院。下午2时许,徐忠明陪同妻子进入产房。“脐带血有造血功能可以留起来,以后有用时可为有需要人提供帮助。你要不要考虑捐献?”医务人员问了一句。“好啊!”一心陪产的徐忠明顾不上考虑太多,爽快地答应了。53分钟后,女儿琳琳出生,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

       半个月前,徐忠明接到了广东省脐血库的电话。“骗人招数出新招了?”时隔12年,一家人早已将此事淡忘。脐血库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石拓告诉徐忠明,女儿的脐带血,10年后也就是2011年已经救了安徽小伙一命。如今患者正逐步恢复健康,并有意与他一家见面。

        “琳琳,你的脐带血,爸爸当年帮你捐了,救了一个大哥哥。”当晚女儿放学后,徐忠明和妻子将此事告诉了她。“真的吗?太好啦!”虽然不知道脐带血是什么,但听说自己救了人,女儿琳琳也很兴奋。

       6月8日,在广东省脐血库组织下,徐忠明一家来到合肥。下午5时,受捐者陈凌云现身安徽省立医院。“哥哥”果然与琳琳想象中一样,是个高高瘦瘦的帅小伙。“你的血很好!谢谢你们!”陈凌云拥抱了一下琳琳,他还准备了一个玉佛,希望送给琳琳保平安。

陈凌云与琳琳相见

       24岁的陈凌云,两年前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2011年在安徽省立医院接受化疗期间,由医院发函找到合适脐带血。“我既倒霉又幸运”,陈凌云说,虽然不幸患了白血病,却找到了合适的脐带血。据安徽省立医院院方介绍,一般脐带血配型,兄弟姐妹只有25%机会全相合。陈凌云与琳琳虽不是亲兄妹,却十个位点全相合。而琳琳的脐带血虽然只有24 .8毫升,但造血干细胞质量非常好。“虽然种子少,但是发起来却不可阻挡。建议大家存也好捐也好,尽量不要丢弃”。

       “琳琳,你就是有个复制的哥哥,也没有DNA全合的”,妈妈小琳一直重复。

       “现在大家都笑我,用了女性的血,抽血就变成X X染色体(女性)。以后声音要变细一点,身上的汗毛要少一点。希望以后头发会跟琳琳一样多哦!”

       “也有可能像我!”徐忠明摸了摸亮得可以照镜子的头顶打趣,众人哄笑。

       据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孙自敏介绍,该院造血干细胞移植总数将近500例,其中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总数近250例。“已经康复的患者,多不愿意回忆往事,很多都改名了。找到工作的,单位也不敢要,怕日后万一要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还没找到工作的,大部分都自己创业。但是这些患者求生欲望都很强烈。”


 

原文链接:http://paper.oeeee.com/nis/201306/14/65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