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39健康网:揭秘广东脐血库:如何捐献/储存脐带血?
    时间:2013-03-30
文/记者 谭观生

       核心提示:一份脐带血从采集到最终入库的制备、检测、储存等流程,具体包括科普教育、办理手续、脐血采集、取血、运输、干细胞制备、程控降温、液氮冻存、各种检测及细胞活性培养、配型,出具检测报告。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祖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因此,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类生物资源。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2015年以前全国规划设置4-10个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实行“一省一库”统一管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设置必须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据广东省脐血库介绍,目前由卫生部批准设置的脐带血库为: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四川、山东、浙江7家脐带血库。其中,广东地区则是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省内唯一合法的脐带血库。

       广东省脐带血库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广州市天河诺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广州市天河诺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资金投入和执业运营。

       脐血库对很多人来说非常神秘,因此,39健康网编辑特意走进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一探究竟。

 

收血室 

公共库10585

自体库逾15万份

       据广东省脐血库介绍,一份脐带血从采集到最终入库主要包括制备、检测、储存等流程,具体流程则包括科普教育、办理手续、脐血采集、取血、运输、干细胞制备、程控降温、液氮冻存、各种检测及细胞活性培养、配型,出具检测报告。

       广东省脐带血库分为公共库和自体库,公共库接受公众脐血免费捐献,用于社会临床治疗(非血缘患者移植或治疗)和科研;自体库有偿保存,仅为自用。  

       广东省脐血库透露,目前,广东省脐带血库公共库超过1万份,这是从约5万份捐献的脐血中经过严格检测符合供者筛选、收血核查初检、冻存前检测、冻存后6个月后电话随访的标准的数量。这说明入库成功率十分低,需要更多的捐献者加入海选;而自体库逾15万份。

       截止到2013年3月份,已有262份脐带血应用于临床治疗,救治了232名患者。其中来自公库非血缘救助235份,自体救治27份。

公共库免费储存  可终生优先配型

       公共捐献是免费储存的;捐献脐带血经检测合格并随访成功者可获得一份“荣誉证书”,凭证书,捐献者本人或其子女日后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可终生享受优先配型权。

自存费用近2  为意外情况买个“保险”

       而自体储存的话第一年首付需要6800元+首年保管费980元,6800元为干细胞的制备检测费,这其中包括了脐带血的采集、运输、程控降温、液氮冻存和各项检测等费;第二年开始每年只交保管费980元。保存期限是18年。如果选择18年保管费一次性缴付可优惠四千多元,只需19800元。

       血液和免疫系统的疾病通常视为疑难杂症或不治之症;造血干细胞是卫生部唯一准入用于治疗血液和免疫系统疾病的细胞疗法。自体储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相当于为生命储备一个自体生物资源,可在未来需要时自救。

       广东省脐血库表示,由于造血干细胞应用需要配型,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的配型几率很低,相对而言,血缘相关亲缘之间配型几率较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科研成果日新月异,临床研究成果已经扩展到再生医疗领域。

       另外,储存脐带血的宝宝每年可获赠一份累计最高保额为42.5万的医疗保险,其中30万脐带血移植保额可应付未来万一的一时之需。

什么样的脐带血符合条件?

       公共库捐献脐血筛选标准(采集前):1. 孕妇18~35周岁;2. 孕周34~42周;3. 母婴无并发症;4. 单胎;5. 产前临床检测的原始单据或复印件完整;6.《脐带血采集信息表》填写完整、内容真实;7. 产妇血红蛋白90g/L以上;8. 健康调查表各项指标正常;9. 胎儿父母无遗传性疾病:地贫、G6PD缺乏等;10. 孕期各项检查指标正常,包括以下8项:;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CMV);艾滋病毒(HIV);梅毒(TP);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丙肝病毒(HCV);11. 外阴无活动性疱疹病毒感染的阴道分娩;12. 产前3天未使用抗生素;13. 破膜时间不超过12小时;14. 新生儿Apgar评分大于8分;15. 新生儿体重大于等于2500克;16. 胎儿未出现呼吸窘迫;17. 新生儿无先天性畸形;18. 脐带胎盘无异常。

       公共库捐献脐血冻存标准(采集后):1. 全血体积不小于80mL,称重不小于150g;2. 脐带血无凝块、无溶血;3. 脐带血全血有核细胞数≥12×108;4.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活性(CFU-GM集落)水平高;5.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数量(CD34+)水平高;6. 脐带血细菌霉菌培养阴性;7. 脐带血地中海贫血和G6PD检测正常;8. 母血病毒五项检查阴性:HBsAg、HCV抗体、HIV抗体、CMV-IgM、TP抗体;9. 有完整母婴健康电话随访记录,且随访结果正常。

       自体库入库标准:自体库参照公共库入库标准。因自体脐带血移植时不会发生公共库脐血非血缘患者移植的排斥反应,不会造成细胞的损失,同等体重的患者,自体移植需要的细胞数量相对低,因此,自体入库的最低血量和细胞数的要求就不同于公共库。

脐带血捐献/储存办理流程

 

 

脐带血捐献/储存注意事项:

       1、提前准备,详细沟通:孕产妇应在孕期28周至临产前与血库驻守在当地医院的咨询顾问进行详细沟通,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早作准备。分娩前将脐带血采集工具和《脐带血采集信息表》交给负责的医生/护士长,告知其采集脐带血。

       2、家属与工作人员保持联系:由于脐带血保存工作的重要性和产妇分娩情况瞬息万变的特殊性,为了保障脐带血采集顺利,家属与血库工作人员要保持密切联系,如遇紧急情况,要及时告知咨询顾问。

       产妇的家属必须给血库咨询顾问拨打的三个电话:准妈妈住院时;准妈妈临产前或已经确定剖腹产手术时间;妈妈分娩后的第一时间。(摄影:关琦  通讯员:杨余茜 李海霞 宋文阁)

 

原文链接:http://zl.39.net/a/130330/4117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