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世界脐带血日因灯光秀而成为热词 脐带血到底具有哪些价值?
    时间:2020-11-15
来源:浙江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1115日,是第四个世界脐带血日。

晚上,杭州市钱江新城的灯光秀为脐带血以及世界脐带血日亮灯,脐带血再次受到大家的高度关注。

那么,脐带血是什么呢?它到底具有哪些价值?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早期被当作医疗废弃物处理。直到1974年,丹麦科学家克努特松发现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它才变废为宝。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脐带血为大量患有危重疾病的患者带来了康复契机。

治疗范可尼贫血,脐血应用的开端

马特.法罗曾经是一位范可尼贫血患者,患这种病通常活不到成年。1988年,5岁的他接受了脐带血移植治疗。

 “我的父母带我参加治疗时,医生说成功率不到5%。”马特.法罗说。然而,他的父母仍然决定抓住这次救命的机会。最终,医生使用马特.法罗刚出生妹妹爱丽丝的脐带血为他做了移植。移植很成功,没有发生排异反应。

马特法罗一家

马特.法罗健康生存至今,不仅建立了家庭,还育有一个17岁的儿子。

现在,美国已有29个州政府通过《脐带血教育法案》,要求医院的医疗保健人员须向准父母说明脐带血的作用以及储存方式的选择,医生有义务学习和宣导脐带血的用途和临床价值。

从移植医学到再生医学,脐血应用不断深化

马特.法罗案例的成功,离不开儿科专家库兹博格博士的治疗和护理。

库兹博格是脐带血行业先驱。1993年,她又完成了世界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并在杜克大学建立了儿科移植项目。

随着再生医学的蓬勃发展,库兹博格带领团队开展了脐带血治疗脑瘫等脑损伤疾病的临床试验。

在一次访谈中,库兹博格说:“以前,我们治疗过脑白质营养不良症的患儿。我们从移植脐带血的过程中意识到,脐带血细胞可能到达大脑,修复受损的神经和组织。”

她的研究小组在2017年完成了一项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输注自体脐带血一年后,高剂量组脑瘫患儿的运动功能获得改善,改善程度比按照年龄和严重程度预测的要高30%。

制定脐血移植的预处理方案,她是国内脐血移植应用的先驱

在国内,也有这么一位女医生,20年如一日探索脐带血移植的“中国方案”,把团队带入脐带血移植技术的全球领先行列。她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学术主任孙自敏教授。

她的同事汤宝林说:孙院长最大的贡献就是制定了我们脐血移植的预处理方案,甚至早于欧美国家,我们用这个方案将植入率提高到97%以上。

而该院的脐带血移植数量也已经占到全国的60%以上,其经验在各地推广。

(孙自敏教授)

孙自敏认为,脐带血移植主要的优点是肿瘤复发率低,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程度也低。

对于网上关注的脐带血量,孙自敏解释道,“脐带血量的确比较少,但它里面都是种子细胞,也就是干细胞。从理论上来说,一个干细胞就能重建造血功能,只是它重建的速度要慢一点。只要我们控制好并发症,一样能获得移植的成功。”

国内外脐带血应用的不断深化,不仅离不开脐带血移植医生的刻苦钻研,同样也离不开脐带血库的支持,浙江省脐血库在其中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截至目前,浙江省脐血库的脐血冻存量已经超过十万份,脐带血出库累计应用例数为472例,救助患者数已达460人,治疗疾病排在前五的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在这400多例应用中,救助年龄最大的患者为71岁,最大体重患者为100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