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脐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

  • 脐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
  • 脐血造血干细胞比骨髓具有优势,目前在国际上逐渐成为临床应用趋势。
  • 脐血采集,由专业资质的医护人员完成,不影响产妇分娩,对产妇和新生儿不会造成伤害。

    什么是干细胞?干细胞是如何分类的?

1)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这两大特性的原始细胞。
它是当今生物医疗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2) 干细胞的分类: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是存在于骨髓、外周血或脐带血等等的一类原始造血细胞,它具有向自我更新及多向分化两大特性,可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用于重建患者受损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是目前国家唯一准入可以用于临床治疗的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来源有哪些?

目前用于临床治疗的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分别为:骨髓、外周血、脐带血。

    脐带血干细胞具有哪些临床适应症?

2017年2月,原国家卫计委(现国家卫健委)颁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版)》(国卫办医发〔2017〕7号)规定,脐带血临床应用适应症包括:

    什么是HLA?什么是组织配型相合?什么是组织配型不全相合?

HLA(Human Leukocyte Antigen)又称为人类白细胞抗原,位于人类大多数细胞表面,是引起移植免疫反应的抗原,它们还帮助免疫系统识别外来的细菌和病毒。
HLA基因包括多个位点,其中HLA-A、B、DR等多个位点,目前研究被认为在造血干细胞移植特别相关的有HLA-A、B、DR位点,每一个位点有二个基因,这样每个人的A、B、DR的6个基因对应的6个抗原决定着供者的选择。
如果受者的6个抗原与供者的完全相同,被称为6个点相合,即配型全相合。
如果供者和受者的HLA-A、B、DR没有达到6个位点相合,即配型不全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