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Stem cells:脐带血干细胞可预防隐形营养不良型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恶性转变
    来源: MedSci             时间:2018-10-05

隐形营养不良型大疱性表皮松解症(RDEB)是一种由Col7a1基因突变导致的严重的皮肤脆性疾病。RDEB患者遭受周期性的皮肤黏膜糜烂,具有高度发展成皮肤鳞状细胞癌(cSCCs)的风险。既往报道TGFβ信号与RDEB患者的纤维化和恶性肿瘤相关。


研究发现早在col7a-/-小鼠一出生后爪子蹼中即可检测到TGFβ信号激活,伴随真皮内胶原纤维沉积增加、基质金属蛋白酶(MMP-9MMP-13的表达量增加。

研究人员已证实人类脐带血来源的无限制的躯体干细胞(USSCs)可明显促进伤口预后、延长col7a-/-小鼠的存活期,并可抑制TGFβ信号和MMP-9/MMP-13表达,同时上调抗纤维化TGFβ3和核心蛋白聚糖的表达。

研究人员将USSCs分别与RDEB患者来源的纤维母细胞、胶质细胞和cSCC共培养。患者来源细胞的STAT组成性激活,但无TGFβ信号。患者来源的胶质细胞和cSCCMMP-9MMP-13水平明显升高。

虽然USSC共培养不抑制STAT信号,但可显著抑制RDEB患者来源细胞的MMP-9MMP-13以及干扰素(IFN-γ的分泌。鉴于表皮细胞表达MMPs可作为恶性转化的生物标志物,并与肿瘤侵袭的程度相关,本研究结果提示USSCs除了具有抗炎和抗纤维化的功能外,还可延缓上皮恶性肿瘤发展。

原始出处:

YanlingLiao,et al. Cord Blood‐Derived Stem Cells Suppress Fibrosis and MayPrevent Malignant Progression in Recessive Dystrophic Epidermolysis Bullosa.Stem cells. September 24,2018.https://doi.org/10.1002/stem.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