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研究前沿】脐带血细胞加速糖尿病皮肤伤口的愈合
    来源: 成体干细胞国家地方实验室             时间:2018-09-13

皮肤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据报道,大约30%的糖尿病患者都合并有皮肤损伤。这些患者会被疼痛长期困扰,甚至限制他们的活动能力、工作能力和自理能力,从而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多项研究表明,外源性健康细胞的添加可以增强皮肤伤口的再生能力。例如,CD34+细胞中的内皮前体细胞和循环成血管细胞就有强烈的旁分泌作用,能促进组织再生。

多伦多大学的Ian Rogers博士开发了一种从冷冻脐带血中扩增这些细胞的方法,并对扩增后的细胞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来自冷冻脐带血的治疗细胞可以离体扩增并能保持治疗作用。与对照组相比,这些细胞可用于治疗糖尿病皮肤溃疡,并且表现出伤口愈合的加速和皮肤再生的改善。

                                     

脐带血因其容易获得,易于储存,且原始性高,是治疗细胞的理想来源。

研究证实,体外培养的CD34+细胞可以提高伤口愈合率。研究者将扩增培养得到的细胞集群称为多能干细胞,在糖尿病伤口模型局部应用多能干细胞(MPSC)能明显加快伤口愈合,与对照组相比具有统计学意义。

实验中,对照组较重(45-50g)的小鼠表现出较慢的伤口愈合能力。而经过MPSC治疗,伤口愈合的时间显著的加快了,这表明MPSC在肥胖环境中也能很好的发挥作用。

MPSC分泌多种趋化因子和细胞因子,此前的研究表明,分泌最多的是抑制炎症,促进血管生成和抗细胞凋亡的因子。

此外,在生产MPSC的过程中,细胞的扩增可以使单份脐带血产生足够数量的细胞用于多个伤口的处理。由于该研究能够在8天的培养中实现细胞数10倍的扩增,平均一次脐带血采集将能产生1x109MPSC,这将足以治疗300平方厘米的伤口。

参考资料

Topical Application of CultureExpandedCD34+ Umbilical Cord Blood Cells from Frozen Units Accelerates Healing ofDiabetic Skin Wounds in M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