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科学认识脐血,守护家人健康
    时间:2018-09-19

来源:浙江省脐血库

每年九月的第三周为杭州市科普宣传周。919日上午,浙江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受邀来到拱墅区米市巷社区服务中心进行脐血科普讲座。前来听课的准妈妈和家长们认真聆听了关于脐带血的知识,并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讲座中,老师从脐带血的优势、价值、储存方式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存脐带血等几个方面出发,将脐带血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家长们眼前,获得在场家长的一致好评。不少家长还取出手机和纸笔,记录下讲座要点。

讲座现场

讲座中,老师强调,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有捐献和储存两种处置方式。

 

来自家长的疑问

讲座结束后,有未雨绸缪的家长找到老师,询问脐带血储存和应用的相关内容。

捐献的脐带血

能给自己的宝宝使用吗

不能。脐血库分为公共库和自体库,产妇无偿捐献的脐血存放在公共库中,面向全国移植医院提供配型查询和造血干细胞的供应。而捐献者具有优先配型权,是指在同等条件下,成功捐献脐带血的家庭具有优先配型脐带血的权利。

除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外

脐带血还有什么作用

有。在今年六月底召开的中国脐带血大会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开彦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脐带血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地拓宽,多项研究已经初步证实其对于脑瘫等疾病也具有初步的疗效,脐带血的应用前景将越来越广阔。目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已经完成对12例患儿自体脐带血输注,根据回院做评估的患儿情况以及家属的反馈,患儿在认知、运动、发音、互动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现代医学的发展为过去视为绝望的情况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法,脐带血价值的发现及其临床应用给面临绝望的患者带去了重生。然而,新生事物的发展总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脐血的价值,不被谣言所蒙蔽,让脐带血为更多的家庭带去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