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新春特辑】一位设计师准爸的脐宝情缘
【新春特辑】一位设计师准爸的脐宝情缘
来源: 时间:2016-02-29
 时间:2016210  来源:浙江省脐血库

    1月25日,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流的余威还笼罩着浙江,准爸爸李先生就迫不及待的陪同妻子来到省立同德医院进行产检,因为今天他们还要完成一项重要的事情——签约储存脐带血。
\
浙江省脐血库工作人员为李先生讲解脐带血储存流程
    “也许是职业习惯,我第一次看见脐血宝宝就被它吸引了。”李先生回忆说,那是在乘地铁上班的路上,不同于其他的商业广告,脐带血公益广告的橙色背景一映入眼帘就让他觉得很温暖,而广告上生动形象的脐血宝宝更是让这个准爸爸觉得可爱极了,特别合眼缘。那天起,每天枯燥的上班路有了脐血宝宝的陪伴就变得有趣了起来。
    可有一天,细心的李先生发现可爱的脐血宝宝怎么只有一只翅膀,是印错了?还是设计的时候出现了失误?出于一个设计师的直觉,李先生觉得这里面肯定有一个特别的故事。下班回家后,他在网上搜寻着答案,这一搜才发现,脐带血的价值竟然这么珍贵。
    原来脐带血中含富含造血干细胞,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目前脐带血已经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除了人们常关注其在血液系统疾病方面的应用外,脐带血还可用在免疫系统、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等几十种疾病的治疗中。可脐血宝宝为什么只有一只翅膀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答。
    带着这个问题,李先生在一次陪妻子产检时来到了浙江省脐血库咨询台前。咨询顾问耐心的为李先生解除了疑惑,原来脐血库分为公共库和自体库,公共库存放产妇无偿捐献的脐带血,面向全国移植医院提供配型查询和造血干细胞供应;自体库存放产妇自愿付费为宝宝和家人储存的脐带血,供宝宝本人或家人治疗应用。因为公共库的脐血宝宝还在等待配型,没有主人所以只有一只翅膀,而自体库的脐血宝宝由于已有小主人就有完整的两只翅膀。
    此外,咨询顾问还系统的为李先生讲解了自存和捐献的不同。如果不幸患病的时候需要的是尽快配型,争取最佳治疗时间。相比较在无亲缘关系的公共库配型不仅需要等待的时间、承担配型不到的风险,而且脐带血即使符合移植要求,也可能会出现排异反应。但自存的脐带血无排斥反应,无需配型,只要从脐血库提取检测后就可以应用,不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当然也有人会问为什么目前公共库应用数量比自体库多?其实,父母为宝宝花钱保存的脐带血是保存在自体库,所有信息均对外保密不对外配型,因此只有宝宝患病才会用到,但公共库是对全国开放临床配型的,面对的都是需要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十几亿人口在有限的脐血标本中进行配型;两者的基数和面对人群不同,因此比较公共库和自体库使用的数量,是不科学的。而且,疾病的发生是需要时间过程的,随着脐带血保存年限的增加,自体库的使用概率会呈增加趋势。 
    那天一回到家,李先生和妻子谈起了脐血宝宝的故事,没想到妻子听完就说:“这样有意义的资源我们必须为孩子保存下来!”于是,夫妻俩一拍即合,当即决定在下一次产检的时候去签订储存协议。
\
签约成功后,浙江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将采血袋交给李先生夫妇

    1月25日虽然天气格外寒冷,但是成功签订储存协议的李先生夫妇的心却暖暖的。李先生笑谈,这是一个脐血宝宝牵起的情缘,也希望自己的宝宝出生后,在脐带血的保驾护航下拥有更加幸福安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