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成都商报:“存脐带血不是智商税!”全国400余位专家呼吁:科学认识它!
    时间:2021-10-19

 来源:成都商报

脐带血——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采集的血液,之前一直被作为医疗废弃物丢弃,后面发现里面富含造血干细胞,开始被医生视为极其珍贵的生命备份。脐带血不但能用于多种严重疾病的治疗,还拥有广阔的科研前景。

宝宝出生时,家长是否应该主动保存脐带血?近年来,关于自存脐带血利用率不高,是否有高价无用之嫌等话题一直被人提起,也时常引发社会舆论热议。那么相关专家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1016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九届全国脐带血大会上,全国400余位血液内科、产科、儿童康复科等领域的医护人员和脐带血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向社会发出呼吁:希望更多的家庭了解脐带血的价值,在生孩子的时候将这份宝贵的资源储存下来

400余位中外专家共话医学前沿

本次大会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四川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承办,也是这项全国脐带血领域内最高水平的会议首次来到西部举办。

脐带血从采集到应用往往涉及到产科、新生儿科、儿科、血液内科、康复科和脐血库等多方科室或机构,因此,全国脐带血大会也成为跨科室、跨机构协作、交流和沟通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会特别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的血液肿瘤、干细胞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形式,与国内400余位各学科医护人员和脐带血基础研究、质量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就脐带血应用与研究最新进展进行交流。

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自敏教授

分享《脐带血移植现状及前景》

我们中心每年做两百例以上的脐带血移植,中国的脐带血移植数量也在逐渐增长,今年肯定有望做到六七百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学术主任孙自敏教授表示。

据了解,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现已应用于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等11大类疾病的治疗。同时,由于脐带血中含有多种干细胞和免疫细胞,也被广泛应用于再生医学领域和免疫细胞治疗的研究,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空间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副主任胡雅毅

很多孕妈妈都会问到脐带血有没有用,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医院开展脐带血采集已经二十多年了,是省内首批脐带血采集医院之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副主任胡雅毅说,家庭储存的脐带血不光孩子本人有保障,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家里的老人可能也会用到脐带血

专家回应多个脐带血相关网络争议

在大会上,专家们也直面网络热议,回应了近年来公众关于脐带血存储、移植等方面的许多疑问。

1、自存脐带血值得吗?

自我国2001年开展储存脐带血服务以来,关于自存脐带血是否有用的争议就没停止过。很多人认为,从过往案例来看,自存脐带血后未来孩子能用到几率很小,花的钱很大几率打了水漂,值得吗?

成都京东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刘芳认为,对于自存脐带血是不是高价无用,不能只看过去,要更多地放眼未来。

脐带血是优质的造血干细胞来源,目前,造血干细胞的成熟治疗是用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11大类疾病。

但在再生医学和免疫治疗等前沿领域,造血干细胞对于治疗脑瘫、自闭症乃至恶性肿瘤等疾病方面已经取得大量进展,存在独特优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造血干细胞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就会成为家常便饭,存储脐带血的用途也会大大拓宽。

刘芳表示:

放眼发达国家,美国儿科学会在过去没有把新生儿自存脐带血列入官方推荐,也是基于卫生经济方面的权衡;但随着脐带血在再生医学等领域治疗取得不断进展后,近年他们已经在重新讨论是否将自存脐带血列入推荐了。

成都京东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刘芳

2、什么样的孩子更推荐储存脐带血?有先天疾病就不能存吗?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院长孙媛教授表示,随着近年来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技术、移植技术等不断发展,从医学上说,自存或捐献脐带血没有太多条件限制。

即使是患有先天疾病,传统上认为脐带血不能用于移植治疗的患儿,存储脐带血也是有意义的,比如未来在做体外基因修饰等治疗时,有脐带血就可以免去孩子采集外周造血干细胞时等操作时要承受的痛苦和风险。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院长孙媛教授

深圳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曹建国教授强调,对于有一种新生儿,他尤其推荐家长应该自存脐带血,那就是早产宝宝。

深圳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曹建国教授

他表示,目前中国脑瘫患儿的发病率约为千分之2.5,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早产,约35%~50%的早产儿存在不同程度的脑损伤。留下脐带血,未来通过再生修复治疗,为宝宝恢复和发展脑神经功能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国拥有特殊血站执业许可证的合法脐血库有七家,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四川、广东和浙江

选择正规合法的机构保存脐带血,让这份生命的火种成为更多患者的希望与福音。我们相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未来脐带血会在更多领域大放光彩,展现出自己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