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自存脐带血有意义吗?国内脐带血专家在杭释疑
    时间:2019-10-21

来源:杭州日报

自存脐带血有没有意义?

1019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省脐血库承办的华东地区脐带血应用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国内脐带血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就脐带血应用与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进行了分享交流。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球范围内的脐带血移植案例已达5万余份,我国脐带血移植的案例也达到12000余份。

目前,脐带血在治疗白血病以及非恶性血液系统疾病的临床应用方面,已有比较成熟的实践经验。浙江省脐血库已出库340余份脐血用于患者治疗,延续他们重生的希望。


 “脐带血应用移植前景很好,南方医院最近两年尝试了不少脐带血移植病例,效果肯定,而之前该院对25例重度地贫儿进行脐血移植,治愈率达到100%。另外,非血缘脐带血移植治疗重症地贫儿项目正在进行中,台湾的治愈率最高达73%。”南方春富儿童血液病研究院院长李春富教授表示。

目前,脐带血的临床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拓展。除在血液病应用外,在脑瘫、自闭症、孤独症等疾病的治疗研究上,脐带血也展现出了很好的应用前景。

深圳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曹建国教授表示,脐带血治疗孤独症是安全的,它对于一部分孤独症患者的认知、交往有改善作用。脐带血对于孤独症有效果,有可能与其中众多的干细胞有一定关系。

关于脐血自体移植的优势,与会专家也表达了他们的观点。脐带血干细胞是高质量的干细胞来源,脐带血采集无伤害,实物冻存随时可用,移植的慢性排异和复发率低,抗肿瘤作用也非常强。观察最新的临床应用案例可知,脐血在自体移植方面的优势正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