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理性认识脐带血在白血病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常见病因有病毒感染、化学物质、放射线和遗传等。目前,大多数急性白血病(常发生在骨髓和淋巴细胞)的原因尚不清楚。在英国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提及,急性白血病仅约有5%与遗传有关。从过去对白血病的研究来看,儿童患病的比例较多,主要原因可能是其免疫系统尚未健全,对于一些病毒抵抗力不足进而导致感染。

造血干细胞移植助力白血病治疗

目前,白血病临床的常用治疗手段有化疗、分子靶向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众所周知的是,常用的化疗手段对患者有较强的副作用,甚至能够降低患者免疫力,导致进一步的感染,给病人造成身心负担,且容易复发。经多年临床研究,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为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方法。

移植造血干细胞需要寻找相同的人类淋巴细胞抗原(HLA)进行配型,这一过程非常困难,亲人间也不能保证配型可用。值得庆幸的是,据科学家估算,非血缘脐血移植(UCBT)从寻找合适配型到接受移植的时间,要比骨髓移植减少2536天,这为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脐带血成为替代骨髓移植的良好资源

脐带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成为替代骨髓移植治疗多种疾病的良好资源。脐血中的免疫细胞成熟度较低、功能活性低,引起急慢性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VHD)的几率也相应降低,而GVHD正是骨髓移植患者的主要死因。这也成为其相对于骨髓移植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的最大优点之一。

1988年世界第一例利用脐血移植治疗儿童范可尼贫血获得成功后,脐带血干细胞移植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孙媛教授已成功进行了多例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再障且100%植活,治疗效果显著,而通过UCBT治疗急性白血病等成功案例在国内外均有报道。

目前,许多科学家正致力于研究如何提高脐带血移植的成功率。主要研究方向有:脐带血的体外扩增、双份脐带血的移植(两份均为未扩增脐带血或其中一份为体外扩增的脐带血)、增加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向骨髓的归巢能力等。

对于营销乱象应作出理性判断

根据供应对象不同,脐血库一般分为自体库和公共库,这也是目前国际通行的两种模式。在国外,公共库和自体库一般是分开的,而在我国,根据卫计委相关规定,七家脐血库全部采用公自一体的运营模式。

根据《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规定,造血干细胞来源合法、供移植用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置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提供。目前,全国经国家卫计委批准设立的脐血库共有七家,分别是浙江省脐血库、北京市脐血库、广东省脐血库、山东省脐血库、四川省脐血库、天津市脐血库和上海市脐血库。

普通公司没有储存脐带血的权限和资格,储存条件更是无法考查和保障。对于在某些医院中出现的营销乱象,我们应该拥有一双慧眼,作出理性的判断。

       总之,大量试验及临床资料已经证明脐血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造血干细胞资源,目前临床上采用脐带血移植治疗的疾病有几十种。医疗行业方兴未艾,不断为人类健康奋斗的医疗工作者们正在砥砺前行,为完善治疗体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