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衢州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用成功,挽救了安徽3岁男童!
    时间:2018-01-31

来源: 衢州新闻网

链接:https://wap.qz96811.com/news.aspx?newsid=35158&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两年前,产妇周琦(化名)在宝宝出生时,将宝宝的脐带血捐献给了浙江省脐血库。那时的她不会想到,一年多后,这份脐带血成了安徽一名3岁男童的救命血!

 

“男童航航(化名)的家人很激动,一定要叫我代表他们来道声感谢!”117日中午,浙江省脐血库工作人员余亚圣一行人来到衢州市人民医院,向当年采集这份脐带血的医生吴敏云赠送了一面锦旗,感谢她采集了高质量的脐带血,并对捐献脐带血的产妇周琦表示感谢。

3岁的航航是一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在安徽省立医院接受治疗。医生为他在全国的7家脐血库配型,最终在浙江省脐血库里发现有一份脐带血符合移植要求,而这份脐带血来自衢州!

这份脐带血,是2016317日,由衢州本地的爱心妈妈周琦在衢州市人民医院捐献的,为她采集脐带血的是产科医生吴敏云。

得知脐带血配型成功,吴敏云很开心,因为当初的举动挽救了一个生命。“大多数产妇对脐带血并不了解,我们医生的工作就是把这个知识向他们普及。渐渐地,很多产妇都对脐带血有了了解,并自愿捐献脐带血,或用来自体储存。”吴敏云说。

听说自己宝宝的脐带血救了一个小生命,产妇周琦也很激动,她还用化名写了一封鼓励信,并准备了小礼物,让浙江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转交给3岁的航航。

据悉,这是衢州第一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也是浙江省第168例。这份救命血被送往安徽省立医院后,20171215日,小航航成功接受了移植手术。顺利进行移植是好的开始,目前小航航的病情稳定。

衢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傅向红说:“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脐带血储存的珍贵价值,很多产妇或家属在生产前,都会前来咨询脐带血的相关知识。随着人们对脐带血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选择在宝宝出生时捐献或储存脐带血的爱心父母也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衢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一个月能采集到50余份脐带血。”

因为目前全国只有7家脐血库,前不久,还有一名江西的产妇不远千里来到衢州市人民生产,就是希望能留下这份珍贵的脐带血。

2010年以前,脐带血只能用来捐献。而随着2010年浙江省脐血库的成立,脐带血已经可以自体储存了。

根据父母的意愿和经济承受能力,脐带血可以用来公共捐献,或者自体储存,希望脐带血这个珍贵的资源不浪费,因为它能挽救生命!

目前,衢州市已经有4家医院加入了浙江省脐血库,产妇生产的时候可以储存或捐献脐带血。这4家医院为:衢州市人民医院、衢州市妇保院、柯城区人民医院、江山市妇保院。

从最初的衢州市人民医院1家,到现在的4家,脐血库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这让浙江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姜爱香很欣喜。

“等待配型的病患有很多。脐血库的库容量增大,就意味着患者配型成功的希望越大。”姜爱香呼吁:“脐带血是宝贵的人类生物资源。希望有产科的医院,都能开设这项业务。”

小链接

近三十年来的医学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系统、免疫系统以及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因此,脐带血是宝贵的人类生物资源。

储存下来的脐带血可以保障孩子和家人的健康:如果您的宝宝需要干细胞移植,宝宝自己与脐带血中的干细胞是100%配型相合的。另外,宝宝与父母有50%的配型相合率;兄弟姐妹之间也有25%的配型相合率;因此,专家建议家长努力为孩子留下这份保命资源。

 

对宝宝自身来说:储存了宝宝的脐带血就等于储存了孩子的一份生命备份,脐带血不仅已能有效地治疗几十种难治性疾病和多种不治之症,而且它所能治疗的疾病种类还在不断地增加。自体储存的脐带血一旦需要使用时,不需配型,细胞活性强,无免疫排斥的危险,移植成活率高,治愈率高,医疗费用低。

对其他有需要的人来说:储存的脐带血还能对家庭其他成员提供一定的保障。由于干细胞移植需要配型,非亲属之间的配型完全相同的的概率极低,寻找供体非常困难,所以需要有大基数库存才有意义。因此建立脐带血库就可以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这一人类重要的生物资源储存起来,达到取之于大众,为大众服务的目的。

作为父母,最大的喜悦莫过于看着子女健康成长,但事实上健康并非必然,虽然不能够对子女作出保证,但却可以在能力范围内给他们最大的健康保障。保存脐带血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以防“万一”,同时也为家人的健康增加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