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首个世界脐带血日,你了解脐带血吗?
    时间:2017-11-15

来源:四川在线

http://sichuan.scol.com.cn/m/amsc/201711/56028900.html?from=groupmessage

今年1115日,由拯救脐带基金会组织和主办的首个世界脐带血日在美国正式诞生,作为造血干细胞重要来源之一的脐带血也拥有了自己的节日。

第一个脐带血日的主题是“脐带血教育是关键”

Save the Cord foundation主办世界脐带血日的初衷是为了向家长和医务人员提供了一个了解当前脐带血应用和突破性研究的窗口和机会。

1988年,法国医生Gluckman完成了世界上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从而引发了医学界的一场革命。时至今日,全球已有超过4.5万例脐带血移植。

目前,脐带血已被用于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肉芽肿病、神经母细胞瘤等几十种不同的疾病,各国科学家也在陆续展开脐带血治疗脊髓损伤、脑瘫、自闭症、Ⅰ型糖尿病等更多疾病的研究和探索,其医学发展潜能巨大。

尽管脐带血的医学价值已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但世界上大多数的新生儿降生后,它仍被当作医疗废物扔掉。Save the Cord foundation的专家认为,人们的意识缺失是导致脐带血资源流失的头号问题,要保护脐带血资源,对大众做好脐带血教育是关键。

今年526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专业委员会特别设立了脐带血科普宣教学组,开展脐带血的科普宣传工作。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冰在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学组筹备会议上表示:脐带血的医疗价值巨大,但很多人民群众都缺乏对脐带血的了解,使这一宝贵资源经常遭受废弃,白白流失;另一方面,许多家庭想要保存脐带血,却又找不到安全可靠的途径,因此加大我国脐带血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脐带血,可以更好的保护脐带血资源。

此次世界脐带血日主办方呼吁的正是脐血知识教育的重要性!

世界脐带血日的主办者Save the Cord foundation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基金会客观公正地提供脐带血教育信息以推动脐带血的研究和应用。该基金会教育家长、卫生专业人员和公众,保留这份宝贵医疗资源的重要性,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公共捐献脐血和家庭储存脐血的相关信息。

健康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诉求,在十九大提出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指导下,中国脐带血行业也应该向世界脐带血行业看齐,缩小知识鸿沟,加大脐带血行业知识科普,倡导每一个家庭珍视脐带血,珍视这份新生儿馈赠给人类的宝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