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脐带血有没有用,听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19-03-27

来源:成体干细胞国家地方实验室

近期,设立了首个“世界脐带血日”的拯救脐带基金会(Save the Cord  Foundation)和国际脐带血协会(CordBlood Association)共同开展了一项独家教育项目。

CBA收集了人们对脐带血最常见的误解。拯救脐带基金会执行主任Charis Ober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举行的“脐带血连线”会议上,采访了脐带血行业的从业者、专家以及脐带血移植患者,以受访者的从业经验和亲身经历消除公众对脐带血的误解。

脐带血是毫无价值的医疗废物?

Colleen Delaney医生和她曾经的病人GreggGordon共同回答了这个问题。

Gregg Gordon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后,在美国骨髓库中找不到匹配的骨髓。后来在Colleen Delaney医生的帮助下,他获得了两份捐赠的脐带血,并前往西雅图做了移植。

Colleen Delaney医生说,相比骨髓,脐带血没有那么严格的配型,正因为如此使他很快配到了型,而且使用脐带血复发的可能性比骨髓更小,正是因为这些优势使Gregg Gordon获得了新生。


世界上第一个接受脐带血移植的患者Matthew Farrow也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只用了一句话,但却很有说服力。

Matthew说道:“如果脐带血被当作没有价值的医疗废物扔掉了,那么我就不会30年后还站在这里(回答你的问题)。”

198810月,三位移植专家在法国巴黎,使用Matthew Farrow刚出生妹妹Allison的脐带血为他做了移植。30年过去了,Matthew Farrow不但健康存活,现在还组建了幸福家庭,并在美国奥兰多的CORD:USE脐血库工作,为需要脐带血的患者提供储存服务和技术支持。   

脐带血采集会伤害宝宝吗?

亚利桑那州脐带血公共库的采集协调员Wendy Barrett表示,脐带血采集不会对新生儿造成任何伤害,脐带血采集是在胎儿出生后进行的,脐带被剪断结扎后,宝宝就交到了妈妈或专业医护人员手中。它并非是从连接在宝宝身上的脐带部分采集,而是来自于已从新生儿身上剪下来的部分,所以根本不会触及宝宝,如果脐带血不被采集,最终也会被当作医疗废物扔进垃圾桶。   

脐带血仅限于血液病治疗?

来自美国最大脐血库CBRHeather Brown说,对大多数人来讲,脐带血干细胞的使用及其相关疗法第一个想到的确实是治疗血液疾病,比如白血病之类的癌症,镰状细胞病之类的遗传疾病。

但实际上,全球很多科研人员都在研究使用脐带血干细胞来治疗一些现今尚无疗法的疾病,如脑瘫、自闭症和后天性听力缺损等。而更多疾病的脐带血疗法正在被研究,所以,它的可能性是无限的。   

脐带血有无必要保存?

美国三大脐血库之一的ViaCord脐血库的首席科学家Morey Kraus则表示,干细胞确实有其他来源,但脐带血有自己的优势。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血细胞中会累积更多的突变,因此衰老的细胞可能不适合制造诱导型多能干细胞或用于基因编辑。脐带血很原始,所受到的环境和表观遗传学影响更小。任何在生命后期采集的细胞也可能有用,但它们没有脐带血的“年轻”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