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脐带血,帕金森患者未来的希望
    时间:2018-04-11

来源:浙江省脐血库

62岁的老李曾是位大学教授,专业突出,为人随和。可是,退休不过短短2年多的时间,他竟彻彻底底变成了一个“万人嫌”。

他要么不说话,一开口说话就跟人吵架。他会故意把女儿新买的毛衣剪断一根线,故意用尖尖的东西把地板抠破……甚至往妻子的水杯里偷偷放泻药。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老李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排除之后,最终目标竟锁定在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PD)又名震颤麻痹,病因尚不明,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其临床表现主要包括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僵直和姿势步态障碍。

许多名人都因为这个病改变了人生轨迹:著名文学家、翻译家巴金,因为患上帕金森,口齿不清,写字困难;世界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由于患上帕金森,不得不放弃了即将研究成功的“哥德巴赫猜想”;一代拳王阿里,因为患上了帕金森,引发呼吸系统疾病,最终离开人世……

在我们身边,帕金森病也并不少见。浙江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罗本燕教授指出:

“帕金森病是第二大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其发病率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好发于中老年人。据预测,全球范围患有帕金森病的患者人数约占总人口的7/1000万。我国 65 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 1700/10万。”

杭州市七医院神经内科负责人章晓英医生说:“据调查,32%的帕金森病患者伴有抑郁,50%的伴有睡眠障碍,71%的伴有疲劳,还有72%的伴有便秘,且在部分患者中非运动症状比运动症状出现得更早。因此,早期识别非运动症状,对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和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帕金森病的治疗

近年来随着造血干细胞技术的发展,人们发现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在治疗帕金森上有乐观的结果。

研究发现,脐带血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具有如下优势:

①不涉及伦理问题且来源广泛;

②增殖能力强;

③与其他干细胞比更为原始、年轻。

众所周知,拳击作为一项体育运动,站在擂台上的选手要的就是硬碰硬,打在人身上重拳力量达到180-200公斤!脑部频繁承受180公斤重拳的击打,时间长了难免会落下病根,所以对于拳击运动员来说,帕金森疾病可以说是他们人生的噩梦。

拳王阿里因头部受到29000多次重击,使得他饱受帕金森综合症的困扰,于20166月与世长辞。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曾在一档节目中公开承认自己保留了二儿子出生时的脐带血,以供丈夫未来的不时之需。

当然,脐带血的应用范围远不止这些。除了大家熟知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白血病、神经母细胞瘤等血液疾病和恶性肿瘤,脐带血还可应用于免疫系统疾病,如慢性肉芽肿病、先天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重症联合免疫缺陷病、胸腺发育不良等的治疗。

目前,围绕脐带血的研究还有医治脊髓伤害、中风、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症、心脏病、糖尿病等其它疾病。脐带血可在许多方面发挥其医学价值。

       作为宝贵的生物资源,脐带血对孩子和家人的健康是一种可靠的保障,我们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好好珍惜这份宝贵资源,不要轻易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