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救命血”远隔千里 浙江山东脐血库联动为生命护航
    来源: 钱江晚报             时间:2021-12-28
 

人们常把医务工作者称为生命卫士,为了守护生命,他们一刻也不敢松懈。作为血液科医生,更是时刻绷紧弦,因为大部分血液病患者病程长且病情凶险,治疗难度较大,所以血液科的生命守卫战总频繁上演且格外激烈。

20219月,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浙江省脐血库、山东省脐血库联手为身患白血病的张梦(化名)打响了一场远隔千里的生命守卫战

命悬一线

救命脐血却远隔千里

20203月,对菏泽的张梦来说,应该是难熬且痛苦的。因身体不舒服,张梦去医院就诊,但是却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一种起源于淋巴细胞的B系或T系细胞在骨髓内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性疾病,起病急,情况严重时有生命危险。确诊这种疾病后,张梦在济南接受了化疗,随后病情得到缓解。

但不幸发生了,2021年,张梦的白血病复发了,且病情危急,她最后选择来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进行治疗,经过2周期化疗后,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为了彻底治愈白血病,在血液科张颢主任医师的建议下她决定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遗憾的是张梦并未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亲缘间也没有合适的供者。但不幸中的万幸,向全国各个脐血库发送配型要求后,一份8/10个位点相合的脐带血在浙江省脐血库被找寻到。

这份脐带血将成为张梦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中的关键,而它却远在千里之外。

爱心传递

多方联动护送救命血

在进行脐带血移植之前,医生会给患者进行预处理,这种预处理是让患者先接受超大剂量放疗或化疗,然后再回输造血干细胞,重建正常造血和免疫功能,一旦要回输的造血干细胞不能准时到达,这对于已经走进移植仓清髓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来说,无疑是要命的。

在疫情多点散发,防控措施再收紧的时刻,这份远在千里之外的脐带血,能按照计划从浙江省脐血库安全准时地送至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吗?这也成为了医生和张梦一家最担心的问题。

为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浙江省脐血库和山东省脐血库紧密合作,为运送这份救命血进行接力。这份脐带血于930日从浙江省脐血库运输到山东,随后由山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进行接力,协助运输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并进行复苏,再由医生回输到患者体内。

2021930日中午12时,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的移植仓内,这份千里之外的脐带血终于缓缓输注在张梦体内,这场多方助力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浙江省脐血库、山东省脐血库、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一条宝贵的生命牵动着一次多方联动的护航。对生命的敬畏,在移植仓内,在路上,更在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和脐血库工作人员的心里长存。

作为一种珍贵的医疗生物资源,脐带血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在抗击病魔领域的特殊价值。截至目前,世界脐带血临床应用案例已经超过80000例,而仅仅我国的应用案例也已超过16000例。

人生漫漫,未来的每一天都是未知数,因此我们清楚地明白,未雨绸缪才是对生命最大的负责。保存脐带血,为家人留下一份火种,也给生命带去一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