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中国首例自体脐血治疗极重型再障获得成功
    来源: 人民网             时间:2010-03-12

\
图为患者离开层流无菌病房 
 
    我国首例采用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获成功,今天记者在北京道培医院,看到患儿目前状态良好。
    年仅三岁的患儿悦悦,去年9月,父母发现孩子乏力,眼睛、皮肤发黄。11月25日,其被医院确诊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肝炎),而且肛周、泌尿道,口腔、皮肤严重感染;尤其是肺部真菌严重感染、持续高烧不退,且依赖输血维持生命,病情非常严重。
    北京市道培医院组织专家进行会诊,认为患儿病情恶化,治疗非常棘手:持续高烧,中性粒细胞检测数值一直为0,这意味着患儿几乎没有抵抗外界感染的能力。如果单纯用药物治疗,治愈的希望非常小。
    以陆道培院士带领的主治医师孙媛、孙瑞娟医疗组认为:如果不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没有任何生的希望;如果进行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风险极高,患者也承受不了移植后的抗排斥治疗。濒临绝望的家长告诉医生:孩子出生时,在北京市脐带血库储存了一份脐带血。
    医疗组决定采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以挽救患儿的生命。但是,患儿感染严重、持续高烧,采用上述治疗,要有一个必备条件,就是利用自己的脐带血进行移植,没有排斥反应。
接到医院请求,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立即将患儿储存的脐带血的质量、数量,保存等情况,进行了出库前的再次检测,各方面检测结果良好,完全符合移植需求。
    2月8日,小悦悦接受了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由于术前准备充分,整个移植进行得非常顺利,移植后未出现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等严重并发症。目前,悦悦体温正常,无感染迹象 ,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已在体内植活。
 
    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三例应用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中国第二例应用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首例患者,已于3月8日在北京道培医院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