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最新应用 |脐带血治疗骨髓衰竭疾病及新冠肺炎初见成效
    来源: 成体干细胞国家地方实验室             时间:2020-09-03

202088日,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办的“2020北京地区妇产科专业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此次学术年会上,来自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Simrit Parmar教授作了题为“The New Application of Cord Blood (脐带血的新应用)”的讲座。

Parmar教授借此次会议的机会,向线上及线下的参会者介绍了脐带血中的调节性T细胞(T-reg细胞)在治疗骨髓衰竭疾病,以及全球突发的COVID-19新冠肺炎引发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研究结果:

一项脐带血来源T-reg细胞针对于骨髓衰竭的I期试验结果显示,入组的6位患者在接受第一次输注后,均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各位患者都显示出了一定的临床疗效。

脐带血来源T-reg细胞在治疗4COVID-19新冠肺炎ARDS患者后,患者的疾病状态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基于以上数据,一项名为RESOLVE(即调节性T细胞输注治疗新冠肺炎肺损伤)的随机安慰对照试验已经启动。

脐带血来源的调节性T细胞(T-reg)由于来自于脐带血,具有与成人T-reg细胞不同的特性,它可以通过静脉输注进行治疗,它们是同质的,且是非常成熟的细胞。

同时它们可像药物疗法一样,进行多次使用来控制炎症的进展,所以脐带血来源T-reg细胞未来在血液系统、肺部疾病、癌症、神经系统疾病方面有着很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众所周知,正是脐带把胎盘和婴儿连在一起,其中脐带血有着特别有活力的多种细胞,更重要的是,含有丰富的原始造血干细胞。

这个插图展示了脐带血的处理、收集和储存是如何进行的,从脐带血的分离、红细胞沉淀、然后离心,最后再放置到液氮中长期储存。

脐带血由此发展成为可用于多种再生医学目的的细胞资源。储存在脐带血库的脐带血优势包括:

第一,它们不会受到任何感染;

第二,由于长期低温液氮保存,它们可以长期保存而不丧失基本特性;

第三,病毒感染及细胞突变的风险很低;

第四,它是产后采集,安全无痛苦,对母婴没有伤害;

最后,这些细胞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免疫豁免特性,这些细胞能够干扰免疫系统,从而在治疗应用方面发挥作用。

Parmar教授介绍到目前正在进行的一项脐带血治疗骨髓衰竭疾病的Ⅰ期试验。实验中设计了三种不同的细胞剂量水平,所用的是新鲜细胞,HLA配型的六个位点中至少三个位点相合。治疗中没有进行淋巴细胞清除或者免疫抑制,这些细胞是通过门诊就可以给到病人的。她同时向大家介绍了试验进行的方式,即符合条件的病人先通过抽血检测其HLA分型,然后把符合条件的病人的HLA分型告知合作方,合作方选择合适的脐带血单位并相应生产出脐带血来源T-reg细胞制剂。经过两到三周后送给病人进行输注治疗。实验中一份脐带血对应生产出一份T-reg细胞制剂。这个试验的结果数据显示,在第一次输注后,几乎所有的病人都显示出了一些临床疗效。

从今年初COVID-19新冠肺炎爆发并持续在全球肆虐,目前有很多数据来自中国,现在其他国家也逐步有越来越多的数据。这种疾病最致命的并发症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这个并发症是由炎症细胞因子风暴导致并延续的。Parmar教授介绍到,有很多数据报告显示T-reg细胞在有ARDS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是减少的,并且这一功能紊乱与病人的症状严重程度相关联。所以当全世界都在研究疫苗的时候,她和团队尝试用抗炎性细胞进行治疗,尝试使用这些抗炎类细胞来阻止细胞因子风暴。

这些图片展示了COVID-19患者的疾病进展情况,显示了肺部炎症的进展情况。即使病毒载量很低而无法检测出来,但是一旦细胞因子风暴开始,就很难被控制,最终引发多个器官的衰竭。

Parmar教授的实验室里,通过试验模型生成了一些数据。在这个模型中通过放疗、细胞疗法去治疗肺部损伤。当给肺部加入T-reg细胞时,可以防止肺部发生出血、上皮损伤以及炎症,从而保证了肺部的完整性,进而提高了生存。

Parmar教授最近发表的论文介绍了这项研究,在这次COVID-19疫情期间,他们治疗了两个病人。第一位患者是患有自闭症的69岁养老院男性,他被送到医院时,多器官已发生衰竭,西鲁单抗与羟基氯喹治疗无效,因为他有肾损伤不能做透析而采用CVVH静脉血液过滤。从他入院2天后开始上呼吸机,后进行了脐带血来源T-reg细胞输注,病人完全脱离了重症。他的氧合功能改善了,整体情况明显好转。在治疗的10天后,病人已经拔掉了插管。

第二位病人很年轻,但病情却更重,他已经用上了ECMO体外心肺机,病人入院后咳嗽、呼吸困难,卡鲁单治疗失败,伴有多器官衰竭,他进行了三次脐带血T-reg细胞制剂的输注治疗。到了第22天,也拔掉插管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教授点评:

Simrit Parmar教授讲到了关于脐带血T-reg细胞应用于现在的新冠肺炎重度ARDS治疗,总共进行了4例治疗,她详细介绍了2例患者治疗经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正如 Parmar 教授所说,脐血里面的细胞成分是非常好的资源,我们要把它用好。实际上过去利用脐带血干细胞做骨髓移植,现在用脐带血里面的自然杀伤细胞、淋巴细胞等治疗一些疾病,探索自闭症、脑瘫以及新冠肺炎治疗,都是一些非常好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