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临床研究│脐带血用于治疗血管性痴呆
    来源: 成体干细胞国家地方实验室             时间:2018-05-24

近期,山东省郓城县中医院在World Latest MedicineInformation (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发表了一项临床研究成果,28例血管性痴呆患者在接受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后智能获得明显改善。


血管性痴呆 是因脑部血液供应异常所引发的认知功能减退,它是脑血管疾病的一种,脑梗塞、脑部小血管病变、慢性脑供血不足、脑出血、血管炎等都可能引起认知功能下降,导致血管性痴呆。

近年来,我国痴呆患病率明显增高。传统认为,血管性痴呆是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第二位常见的痴呆原因。血管性痴呆通常起病会呈现出阶梯样的病程特点,比如有的人突然就听不懂人说话了,并且经常会伴有一侧肢体麻木、流口水、吞咽障碍、言语含糊不清等症状。

由于人口老龄化、饮食结构不合理性、环境因素的恶化和各种基础病控制的不完善性,我国脑血管病的发病率逐步上升,血管性痴呆病人不断增加,对该病现阶段无明显治疗措施,目前改善神经药物疗效不肯定且不持久。

山东省郓城县中医院将在该院接过住院治疗的53例符合血管性痴呆诊断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为移植治疗组(28例)和对照组(25例)进行了比较研究。

研究人员为对照组开展药物治疗,为移植治疗组从颈动脉注入制备的脐带血干细胞悬液进行治疗,然后观察两组病人治疗前、治疗后半个月以及半年后的神经功能评分(MMSE),对其进行统计学处理。

治疗前,两组患者无统计学差别。

移植治疗组治疗半月后,与治疗前相比有显著差别,神经功能改善;治疗半年后神经功能进一步改善。

对照组在单纯药物治疗半月后,神经功能障碍改善,治疗半年后,症状出现反复,最终与治疗前相比,神经功能改善不明显。

两组间比较,在半月时无显著性差别。半年时两组间有极显著性差别,移植治疗组较对照组神经功能改善明显。

此外,移植治疗组治疗后连续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神经系统体征, 病情无变化,未增加病人的不适,无不良事件发生,治疗是非常安全的。且经过多年随访,病人无肿瘤发生,说明无潜在致瘤因素。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后头颅 CT 无液化灶神经功能持续康复,指示脐带血干细胞在治疗中显示强大威力。

研究人员推测脐带血干细胞治疗的机理,可能是通过神经再生,增加脑细胞容积,清除神经襻纠结,通过形成新的网络或重建原有通路, 从而促进神经功能恢复。而脐带血干细胞培养,则促进了干细胞定向活化,加速神经功能修复。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用于神经再生技术治疗研究的干细胞主要包括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和脐带血干细胞。然而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取材困难,供体有限,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干细胞的增殖能力、多向分化能力下降,限制了骨髓干细胞的临床应用。

脐带血 含有丰富的干细胞和祖细胞,具有多向分化潜能,治疗不存在伦理学问题,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相比更为原始,来源更充足且采集更方便,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率较低,由于脐带血受到胎盘屏障保护,在其移植过程中造成病毒感染的可能性比骨髓移植小,拥有极高的纯度,获取也不会对新生儿造成任何伤害,非常适合于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