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20周大的婴儿患脑积水,脐带血为她逆转脑损伤!
    时间:2022-08-08

来源:成体干细胞国家地方实验室

 

晚上 20:30 刚过,莎拉·马修斯带着小宝宝格蕾丝,和她的母亲一起走出了皮卡车。

对他们来说,这是漫长的一天。早上5:15就出发,现在才到。迎接他们的,是北卡罗来纳州的长夜。

今晚,他们将住在麦当劳慈善之家,这里离杜克大学不远。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来这里,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给小格蕾丝治病。

(图片来源:千图网,id44253352

莎拉和丈夫结婚超过10年,一直没有孩子。

当他们都已经接受这个事实时,莎拉却突然怀孕了。他们给这个孩子取名为格蕾丝,这个词在拉丁语里意思是上帝的恩典

但很快,莎拉就发现了格蕾丝的异常,那是在20周超声波检查时。医生却告诉他们了一个坏消息,格蕾丝被诊断为患有脑积水。

现在,如果你仔细看格蕾丝,会发现她出生后第二天做分流手术留下的痕迹。这个手术帮助她从脑部逐渐排出液体,并将其引导回她的身体。

做了分流手术,格蕾丝的头就不会长得太大。但这也只成功了一半,肿胀和液体对格蕾丝的小脑袋造成了损害。

如今,医生们希望能使用格蕾丝的脐带血,来逆转这种损害,让脑细胞再生。

格蕾丝参与了一项FDA研究,旨在探索最令人兴奋的研究领域,那就是使用脐带血来治疗脑损伤。

杜克大学的脐带血项目是由乔安妮·库茨博格博士发起的,她不仅仅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更是启发、创造了整个项目。

库茨博格研究的干细胞来自脐带血,这是在婴儿出生后留在脐带、胎盘里的血液,过去都是作为医疗废弃物被丢掉的。

大约在20年前,科学家发现脐带血里有造血干细胞。并且,脐带血里还有多种不同类型的干细胞。因此,在婴儿出生时就可以冻起来,在需要的时候用于疾病的治疗。

对于格蕾丝·马修斯而言,现在就是她最需要的时候。

格蕾丝的脐带血就储存在杜克大学的干细胞研究室,存放的温度在300华氏度以下。

在这里,技术人员会取出样本,做好准备。而与此同时,格蕾丝正在儿童医院候诊室里等待着。

脐带血样本储存在Bioarchive全自动液氮存储设备里。这个冷冻袋里装着医疗黄金”——格蕾丝的脐带血。这是在她出生时收集的,从那以后就一直储存在这里。

高级实验室技术员安妮·卡斯纳会将它准备好,用于输注。整个过程极其精准,大概要90多分钟。

她将确保把袋子里的血细胞都取出来。在这个特殊的袋子里,一共有2.53亿个血细胞。

细胞数量很多,也够用了,而且格蕾丝还很小。

经过一个小时的解冻、离心和细胞计数,安妮将把这些细胞重新悬浮在剩下的液体中。然后,她会取出一个样本进行细胞计数,看看最终的收获。

总共用了94分钟,格蕾丝的血液准备好了。

一切都已经准备好了,装着格蕾丝脐带血的袋子,现在已经在她医生的手里了。

格蕾丝患有脑积水,过量的脑液挤压并损伤了她的大脑,这种情况会伴随她一生。但是,乔安妮·库茨博格博士希望,这个手术能帮助她重获正常的认知能力。

库茨博格说:我们认为干细胞可以帮助恢复脑损伤,虽然不是直接替换大脑内的受损细胞,而是发生信号召唤神经干细胞,从而修复大脑损伤。

输注的过程大概要57分钟,它滴下来的速度取决于静脉的大小,大约需要7分钟。

当被问到这个治疗对格蕾丝而言有多重要时,库茨博格回答:我们希望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挽救她的大脑,让她免受脑积水的影响,而那是她在母体内就发生的。

有这种情况的,不只是格蕾丝一个人。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市,另一个名叫格蕾丝的小女孩正在荡秋千。这是一天中,她最享受的时光。

现在,六岁的格蕾丝·罗斯伍德学会了倒立,甚至还会击掌。这些都是她一年前不可能做到的。

格蕾丝的母亲,奥利维亚·罗斯伍德说,我们曾朝着一个非常糟糕的方向前进,希望她将来能学会做点什么。我觉得她被困在了自己的身体里,我看她眼睛时,能观察到她的意识,但是我觉得她被困住了,很沮丧。

格蕾丝也是在杜克儿童医院输注了自己的脐带血。

在三次治疗后,奥利维亚说,这是我们生命中的奇迹,这真是最棒的一件事,对于我们和格蕾丝都是。

如果脐带血技术的未来正在被书写,那一定是在这里,杜克大学的GMP实验室。

库茨博格介绍说,我们就是在这里从脐带血里提取细胞,供治疗使用。我们获取这些细胞,并注入了有某些大脑问题的动物体内,证实这些细胞可以纠正那些问题。

当被问到干细胞技术对自己的意义时,库茨博格说,非常有意义,因为它能帮助患者,这对一名医生而言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因为我觉得它的发展潜力很大,它的潜在用处远远大于我们目前的发现。而且,我个人相信,细胞疗法和再生医学将会是下一个医学大事件,而脐带血这样的细胞将会推动其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