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中山商报:患儿成功接受干细胞移植手术
    时间:2013-01-23

《弟弟为拯救“地贫”哥哥而生》追踪报道

省脐带血库找到合适脐带血,并捐助15万元费用

文/本报记者   谢琼

       一年前,为拯救患地中海贫血的大儿子黄国权,家住板芙镇深湾村的黄强文夫妇申请生“二胎”,想使用小儿子的脐带血救哥哥。没想到,弟弟的脐带血与哥哥配型不合。

       经本报报道后,广东省脐带血库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黄强文,不仅为黄国权找到了配型合适的脐带血,还捐助15万元移植费用。今年1月9日,黄国权在广州南方医院顺利实施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波折:弟弟脐带血无法拯救哥哥
       去年2月15日,本报曾以《弟弟为拯救“地贫”哥哥而生》为题,报道了板芙镇黄强文一家的遭遇。父亲黄强文因工伤失去手臂,无业。大儿子黄国权出生后,被查出患地中海贫血。黄强文夫妇申请生二胎,希望用小儿子的脐带血拯救大儿子,却被告知手术费约需20万元。高昂的费用,给这个贫困家庭再添难题。
       经本报报道后,省脐带血库的工作人员与黄强文取得联系,希望帮助黄国权完成移植手术。“去年5月,兄弟俩做了配型,却发现,虽然是同胞兄弟,但弟弟的脐带血与哥哥配型不成功,无法拯救患‘地贫’的哥哥。”血库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时,黄强文一家以为大儿子有望做手术,正四处筹集医药费。坏消息传出,让黄家陷入了痛苦中。
转机:省脐带血库存有合适脐带血
       作为重度“地贫”患儿,年幼的黄国权需要定期输血来维系生命。由于长期输血,7岁的他,个子看起来比同龄人矮,脸色偏黄。
       如果不实施移植手术,黄国权可能活不过20岁。如果实施手术,他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不再依靠定期输血来维持生命。从儿子出生起,黄强文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让黄国权进行移植手术。
       为了帮助黄国权,省脐带血库的工作人员多方采集脐带血。幸运的是,去年11月,在广东省脐带血库的公共库资源中,工作人员找到了高分辨配型、完全相合的脐带血。考虑到黄家的经济条件,省脐带血库免去了每份1.5万元的使用费,还从其成立的“地贫”基金会中申请15万元费用,资助黄国权完成手术。
       今年1月9日,等待了将近一年之后,黄家的心愿终于完成。黄国权被送进手术室,完成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进展:恢复顺利有望根治“地贫”
       昨日,记者与在广州的黄强文取得联系。据介绍,术后的黄国权情绪不错,病情较为稳定。
       “住院时间有点长,儿子的脾气有时候不太好,比较烦躁。医生说,春节前应该可以出院了。”黄强文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目前在广州陪伴着大儿子。除了省脐带血库捐助的15万元,妻子的工厂和中山一些热心人士筹集了约9万元的费用。手术和住院的总费用,预计至少需要25万元。
       记者获悉,统计显示,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成功率为80%。常规治疗重型“地贫”儿,需要终身输血和去铁。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根治的办法。若恢复顺利,骨髓生长顺利,“地贫”患儿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不再需要靠输血维持,但这样的个案在中山并不多见。
       目前,中山大多数“地贫”患儿依靠输血维持,成年生存率较低。此前,中山一名患儿父母连生两胎,新生儿的脐带血均无法与患“地贫”的大女儿配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