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羊城晚报:广东省脐带血公共库存量破万
    时间:2013-04-01

文/本报记者   夏杨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宋文阁报道:广东脐带血公共库存量突破万份!记者从3月31日召开的广东省脐带血采集质量表彰会上获悉,目前广东脐带血库公共库存量已达10585份,共移植235份,在干细胞移植治疗疾病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脐带血是指新生婴儿脐带被结扎后由胎盘脐带流出的血,由于脐带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所以可用来替代传统的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可用于治疗包括白血病、淋巴癌、重型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种疾病。

       据专家介绍,目前全球脐带血库存量为590723份,其中欧洲229711份,美国205772份,中国7.5万份。目前国内公共库存量最大的北京库也只有2万多份。

       广东省脐血库临床推广中心主任刘志鹏坦言,目前脐带血推广还有很多困难。据他介绍,全国每年新生儿上千万,但选择捐献的比例很低,“新生儿脐带血浪费非常严重!”分析其原因,刘志鹏说,最主要的是大家对脐带血的作用和价值认识还不够。“另外,各地的风俗习惯也是一个障碍,有些地方认为脐带和胎盘是脏东西,一定要丢弃。” 

       刘志鹏说,随着人们对脐带血了解的不断加深,以及脐带血移植病例数的增多,这几年捐献者在迅速增加。广东脐血库2006年成立运营,至今公共库存量已达10585份。

       “由于入库必须符合供者筛选、冻存前检测、冻存6个月后随访成功标准,脐带血的废弃率高达7成!”这意味着, 10585份脐带血被成功保存,就有4万多人捐献过脐带血。

       “人们对脐带血治疗疾病的认识也在提高,去年进入广东脐血库查询配型者达500人次,成功配出100份。”

       刘志鹏还透露,目前自体库总量已近15万份,迄今共移植27例,其中去年移植11例。“广东地中海贫血发病率高,为救治孩子而生第二胎、定向存储脐带血的有200多例,其中有31例是免费或减免费用储存的,目前共完成移植20例。” 



原文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4/01/content_15580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