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广州日报:深圳首例脑瘫患儿回输自体脐血
    时间:2018-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在保胎四个月后,孩子还是早产了。来自汕尾的黄女士在孩子3个月大时,发现孩子头部明显后仰,不会翻身,经过详细检查诊断为脑瘫。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儿童医院获悉,这名孩子经过深圳儿童医院康复科医生诊断建议给孩子进行自体脐血回输。此建议得到家长的同意,随后孩子在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完成了自体脐血移植。这是深圳首例脑瘫患儿自体脐血回输,目前孩子肌张力有所缓解,大运动发育有明显进步。


脑瘫,医学名称为“脑性瘫痪”,患儿因脑损伤或发育缺陷而姿势异常、运动障碍,被称为“慢天使”。 

早产儿患脑瘫,脐血助力相救

在孩子乐乐(化名)出生前,黄女士已经有过一次流产经历,当怀上乐乐时,全家人都很重视,在医院住院保胎4个月,但还是在孩子31周时,早产生下了乐乐。

抬头、翻身、独坐、爬行,每个孩子出生后,都有一份大运动发育进程表。在本该翻身的年龄,乐乐表现出明显的大运动落后。黄女士一家人带着孩子去广州检查,被医生诊断为脑瘫。为了让乐乐能得到更好的康复治疗,黄女士一家带着乐乐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康复科。

在医院门诊做了一个月的康复后,一次就诊过程中,康复科主任曹建国了解到孩子出生时存了一份脐带血。黄女士介绍,“当时考虑到乐乐是早产出生,我们想着给他一份健康保障,在广东省脐血库保存了乐乐的脐血。”

了解到这一情况,曹建国建议给乐乐进行自体脐血回输。曹建国介绍,自体脐血移植非常成熟,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常年开展这个项目,在与血液肿瘤科主任刘四喜沟通后,乐乐符合回输脐血条件。

 

听到孩子的脑瘫有新方法,黄女士夫妻俩当即决定尝试这个方案。710日,乐乐的脐血在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运至深圳市儿童医院,在血液肿瘤科完成了自体脐血移植。

84日,脐血回输25天后,乐乐回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康复科进行后续的康复治疗。曹建国对乐乐进行了初步的评估,“乐乐跟之前相比,身体的紧张感有明显的缓解,而且拉起和跟随的动作也有了进步。”黄女士说,乐乐在输了脐血之后,一家人对脐血的治疗效果充满信心。

脐血或将成为脑瘫孩子新疗法

曹建国介绍,脑瘫是儿童生长发育期常见的运动障碍疾病,其发病率约千分之2.5,我国每年新增的脑瘫孩子在4万左右。而对于小儿脑瘫,并没有特效药及手术,采用包括运动疗法、电疗、按摩、热疗、手术、药物等传统疗法并不能改变脑损伤的结构破坏,只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肌肉痉挛和促进运动能力发育。因此,国内外专家都在探索对于脑瘫行之有效的新疗法,其中一项就是开展自体脐血输注治疗。

      曹建国说:“对于脑瘫孩子来说,治疗效果是越早越好,如果有脑瘫患儿储存了脐血,可以尝试这一新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