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信息时报:“存脐带血”这个问题你犹豫过吗?
    时间:2018-04-13

来源:信息时报


▲专家建议存——未来5~10年其利用价值或将更高

脐血有没有必要自存?每一个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家庭都曾有过类似的疑问。今年以来,关于脐血自存和捐献的话题,在社交网络、自媒体平台又掀起一波波的讨论。

焦点1

有没有必要存储脐带血?

专家:未来5~10年脐血的利用价值会大大提高

在国家最新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版)》中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适用于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重型地中海贫血、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等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疾病。

在美国,已经批准杜克大学医学中心扩大性使用脐带血进行神经系统疾病(如自闭症、脑瘫、脑积水等)治疗的研究。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江华认为:“看待脐血的临床使用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现阶段,一些先天性的疾病,拿脐血作治疗并不是很适合。可对于再生障碍性贫血,脐血治疗确实能够起到关键作用,有助于患者的恢复。未来5~10年随着基因修饰技术的提高,脐血的利用价值也会大大提高。”

那么,脐血存储多年后复苏的活性到底如何呢?理论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在-196℃的液氮环境中永久储存,且仍能保持较高活性。一次次长时间储存脐带血在临床的出库应用,也正在证实这一观点。

2015年时,广东省脐血库有一份冻存长达15年的脐血成功出库,用于救治一名11岁的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女孩,这份冻存了15年的脐血,复苏后活性检测高达94.2%。

 

焦点2

捐献成功率低?

专家:自存脐血无排斥 捐献脐血需确保够量、安全

有家长反应,将脐血捐献到公共库,成功率较低。其中最根本原因是自体库和公共库两者的入库筛选要求有差别。

从脐血应用和治疗效果上看:公共捐献,需要配型、移植后有排斥反应、对细胞数要求高;自体储存,无需配型、移植后无排斥反应、对细胞数要求小

使用非血缘脐血(公共库脐血)移植时因排斥反应会导致大量细胞流失,对细胞数量有一定的要求。

公共库为了满足临床非血缘脐血移植时大细胞数的需求,就必须对脐血的细胞数进行严格筛选。捐献失败有不少就是因为脐血中细胞数量不够。

此外,公共库捐献的脐血还需进行乙肝、丙肝、巨细胞、梅毒、艾滋病和遗传病的检测,以确保临床应用的安全。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中心主任孙媛教授曾表示:自体脐血没有排斥的问题,基本可以保证植活;所以对细胞数的要求和异体脐血要求是绝对不一样的,很少的细胞数就可以达到植活的标准了。

专家一致表示,公共库脐带血的入库门槛比自存的要高,是因为需要供他人使用的,必须确保安全、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