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全球冻存脐血数量超过470万份
    时间:2016-04-27
来源:生活日报
\

    最新数据表明,全球脐血库冻存的脐血数量已经超过470万份。在美国国立卫生院注册的、与脐带血相关的临床研究已达550项,既包括血液系统疾病,也包括非血液系统疾病.(数据来源:http://parentsguidecordblood.org/)
    美国脐带血应用超过6000例,并每年以1200例的速度增长。在美国,已有27个州(涵盖81%新生儿)通过政府《脐带血教育法案》,要求医生须向准父母说明脐带血的作用以及“自存”或“捐献”的选择。另外,在政府卫生部门的官方网站中须向公众说明脐带血的相关信息。在我们的邻国日本,脐带血移植数量已超过10000例。而在我国,我国脐带血临床移植数量约在3000例左右。从应用数据来看,每年的临床应用保持明显上升趋势。
    但是,我国在告知准父母脐带血的重要作用方面做得有所欠缺。提高社会公众对脐带血的了解和科普认知迫在眉睫。目前在我国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立的合法脐血库有七家,按照国家规划,采取“一省一库”的原则,分别位于北京、山东、上海、天津、浙江、广东及四川。
    我国著名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教授说:在治疗时,如果有病人自身储存的脐带血,我一定会选择利用其进行治疗。因为自体脐血的基因和配型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邱录贵教授称: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用领域已经很成熟了,除了众所周知的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外,目前已扩展到脑瘫、截瘫、帕金森综合征等多项疾病,前景应用非常广泛。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刘开彦教授说脐带血移植的特点是配型不完全相合的人也可以用。
    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最初主要用于治疗儿童和成人的血液系统恶性疾病,比如白血病、淋巴瘤等,其疗效已经得到公认。随着医学研究的进展,使用脐带血的领域也越来越多,现在使用脐带血治疗糖尿病、新生儿脑瘫等相关的临床研究也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