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京华时报:自存脐带血或捐献意义大
    时间:2016-05-05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凤立)日前,山东日照一神经母细胞瘤患儿,使用自存脐带血救命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自存脐带血,到底有哪些作用?
    记者采访了为山东患儿施行手术的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孙媛主任。她告诉记者,该患儿出生的时候恰巧存了脐带血。使用自存脐带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无需配型,也不会发生不良移植反应,因此非常安全。如果使用异基因的则存在排异等风险,而且手术后患者要用抗排异药等,医疗花费也会更多。例如异体移植手术,在北京的花费大约要三四十万。而自体移植花费要少得多。
    孙媛还指出,如今由于遗传、环境(如装修污染)、自身免疫功能等因素,儿童血液病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因此家长在孩子出生时自存或捐献出脐带血(其他人可能用到),是很有意义的。要知道,造血干细胞移植对白血病的治愈率有70%到80%,有的达90%以上。
    不过,现在国内很多家长对造血干细胞移植存在顾虑,认为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其实是没必要的。目前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经和国际水平并驾齐驱,而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实体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未来还可能用于细胞和器官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