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10项临床研究,616名患者证实:脐带血辅助治疗肝硬化效果显著
    来源: 成体干细胞国家地方实验室             时间:2018-05-09

近期,Huimin Tao 与 Yafeng Li 等研究者对在中国开展过的10项脐带血干细胞联合常规支持疗法治疗肝硬化的临床试验进行了荟萃分析。

结果显示,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肝硬化辅助治疗手段。

肝硬化:沉默的隐匿杀手

肝硬化 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是一种弥漫性肝损害。

在我国,大多数患者是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是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


左侧正常肝脏,右侧肝硬化

在全球传染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的背景下,肝硬化导致的死亡人数却在攀升,从1990年的83万人逐年增长到2013年的120多万人。

有七成原发性肝癌与肝硬化有关,多数发生在病毒性肝炎发展形成的结节型肝硬化基础上。其中以酒精性肝硬化合并病毒性肝炎发生肝癌的风险性更大。

肝损伤的进展

肝硬化目前尚无根治的办法,主要以支持治疗、保守治疗为主。

随着再生医学的发展,干细胞移植在肝硬化治疗中的作用也逐渐被科学家所重视。至于移植使用的干细胞,临床上一般选用骨髓、脐带血中提取的干细胞。

 

荟萃分析:脐带血治疗肝硬化安全有效

脐带血干细胞 能分化为功能性肝样细胞,通过抗炎作用和旁分泌作用改善肝功能。

今年2月,Huimin Tao 与 Yafeng Li 等研究者在 Terapeutics andClinical Risk Management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献,对在中国开展过的10项脐带血干细胞联合常规支持疗法治疗肝硬化的临床试验进行了荟萃分析。

荟萃分析 是一种定量合并方法。通过对多个同类独立研究结果的汇总与合并分析,可以达到增大样本量含量、提高检验效能之目的;同时也提高效应量的估计精度;特别是当多个研究结果不一致或无统计学意义时,用荟萃分析可得到更加接近真实情况的统计结果。

根据循证医学证据等级,在客观评价某一临床问题的研究证据时,系统综述与荟萃分析是公认的最佳手段,通常被视为最高级别的证据。

荟萃分析能避免单个临床试验的结果偏倚,给出一个更全面的视角。所以,高质量的荟萃分析是很重要的临床研究手段。

在这项脐带血辅助治疗肝硬化的荟萃分析中,为了提供证据支持,研究者总共筛选出5323篇相关文献。

其中96篇被列入进一步评估,剔除样本量不足、使用其他干细胞移植、无对照组等不符合条件的临床试验,10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最终被纳入分析之中,涉及616名肝硬化患者。

在对这些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进行审核后,研究者评估了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在肝硬化辅助治疗中的作用。

筛选流程图

 

在616名肝硬化患者中,有327人接受了脐带血干细胞移植联合常规支持疗法,289人作为对照组仅接受了常规支持疗法。

 

脐带血干细胞均从健康婴儿脐带血中获得。10项临床试验中,6项经肝动脉、1项经门静脉,3项经外周静脉分别注入肝硬化患者体内。

研究相关信息

通过这项荟萃分析发现,在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和常规支持疗法联合治疗后,肝硬化患者的肝功能明显改善,总胆红素、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水平和凝血酶原时间均降低,血清白蛋白水平和凝血酶原活性增加。

与仅接受常规支持治疗的肝硬化患者相比,那些接受联合治疗的患者取得了更加理想的疗效。

试验组与对照组之间肝功能指标的亚组分析

同时,对于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来说,生存质量也有非常明显的改善,缓解了疲劳、腹胀、腹水及水肿等症状,改善了患者的食欲。

患者生存质量森林图分析

这些结果都表明,与单独使用常规支持疗法治疗的患者相比,联合治疗的患者表现出更满意的治疗效果。

脐带血干细胞已被用于临床治疗血液系统疾病接近30年,有着良好的安全记录。这项荟萃分析证实了脐带血干细胞也能安全的用于治疗肝硬化。

发热是这项分析所发现的最常见副作用,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自然消失。在这项分析所涉及的临床研究中,没有严重不良事件和死亡发生。

一些因素可能会影响脐带血干细胞治疗的效果,比如干细胞的剂量、输注途径。

研究者的分析也提示,剂量更大的脐带血干细胞输注疗效更佳。而且,研究者发现通过肝动脉输注干细胞在降低总胆红素、凝血酶原时间上可能优于静脉输注。(还需要更多临床研究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