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临床试验│自体脐带血能改善脑瘫症状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17-11-10

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1028日发表的一项随机临床试验显示,足够剂量的自体脐带血可以改善痉挛型脑瘫患儿的症状。高剂量组的改善情况比随年龄增长的自然康复提高了30%


脑瘫是一种导致终身残疾的疾病,一般是在出生前或分娩过程中发生脑损伤引起的。脑瘫的主要症状有:运动发育落后,肌张力异常,姿势异常,神经反射异常。在中国,大约每500个孩子里,就有一个脑瘫患儿。


临床上治疗脑瘫通常以对症康复为主,疗效不太理想。近些年来,干细胞在脑瘫治疗中的应用取得一定成效,为脑瘫患儿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 


2016年据外媒报道,一位厄瓜多尔男孩 Tomas 成功使用自体脐血治疗脑瘫。


由于故障,Tomas 所在的保育箱氧气供应中断。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Tomas 保住了生命,但 Tomas 脑部受损,患上了痉挛型脑瘫。 


幸运的是,父母为 Tomas 保存了脐血。在他患上脑瘫后,父母联系上了美国杜克大学的 JoanneKurtzberg 教授。 


经过在杜克大学的治疗,Tomas 和其他同龄儿童没有太大差别,他的痉挛症状已经基本消失。


母亲 Diana 依然清晰地记得医生当年告诉她 Tomas 将来可能无法行走和说话,而现在她的儿子却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 

美国杜克大学 Robertson 临床和转化细胞治疗项目的首席医学官兼科学家JoanneKurtzberg 一直被认为是脐带血应用领域的先驱,她主持了一项自体脐带血治疗脑瘫的临床试验。



这项Ⅱ 期临床试验设置了安慰剂对照,交叉设计,按随机双盲原则分组。


共有 63 名不同类型、不同严重程度的痉挛型脑瘫患儿参加了这项临床试验。这些孩子年龄跨度为 1 ~ 6 岁,平均年龄 2.1 岁。 


为期两年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当单次剂量超过每公斤体重 2500 万个细胞时,静脉输注自体脐带血一年后,脑瘫患儿的运动功能获得了改善。 


这种改善比那些未参与临床试验、年龄和病情相近的患儿通常所观察到的改善更大,并且超过了接受较低剂量细胞治疗或安慰剂的患儿所获得的改善。


注:虽然研究人员称之为高剂量,但仍然在正常剂量内。


Kurtzberg教授说:我们对研究结果感到鼓舞,这表明适当剂量的脐带血细胞输注可以帮助减轻脑瘫儿童的症状。我们会进一步了解并优化治疗手段,以便更多的脑瘫患儿可以得到救治。

 

以前的研究已经表明,脑瘫患儿接受自己的脐血输注是安全的。既然已经确定了剂量阈值,Kurtzberg 计划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来测试多份细胞的效果。


脐带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而造血干细胞被认为能够治疗癌症、神经系统疾病和遗传疾病。

 

在试验中,Kurtzberg 及其同事根据每个孩子储存的脐带血数量和质量不同,测试了每公斤体重1000万到5000万个细胞的不同剂量。

 

因为这是一个交叉研究,第一年使用安慰剂的患儿在第二年会接受脐带血治疗。这确保所有参与者都有机会接受治疗。

 

评估工具包括用于评估大脑连接的核磁共振(MRI)和大脑运动功能测量(GMFM-66)GMFM-66 是一项基于年龄和发育情况对孩子完成抓取、翻滚、屈膝和其他动作能力的标准化分析工具。


文章的第一作者,杜克大学的儿科血液病专家 Jessica Sun 表示,脑瘫患儿的运动功能伴随着发育、接受传统治疗(包括作业疗法和运动疗法)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文章试图根据年龄和脑瘫的严重程度来说明这一预期的增长,而大多数参与者的 GMFM-66 评分在治疗一年后都有改善,甚至包括安慰剂组。



但是,接受剂量超过每公斤体重2500万个细胞的儿童,在输注一年后的恢复情况超出了大家的预期。


安慰剂组也得到改善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分配在安慰剂组的患儿仍然在接受传统治疗手段,同样也获得了年龄增长带来的症状自然改善。此次临床试验的收获在于确认了干细胞剂量的重要性,高剂量组明显优于低剂量组与安慰剂对照组。



Sun说: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改善的方式都是不同的,甚至是微妙的。但有时候,即使一个看似微小的进步也是重要的。例如,翻转手掌的能力可以帮助他们握住或抓住东西,这对他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大帮助。

 

这项研究也存在一些局限性,参与者需要事先储存了脐带血,并能够前往杜克大学参加临床试验,两者都需要一定的经济能力。家境较好的患儿也会接受更多的运动疗法和作业疗法,这些优势可能会影响结果。

 

Sun说:我们希望脐带血和细胞疗法可以在治疗脑瘫和脑损伤儿童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会继续这项充满前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