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母亲姓名
脐血编号
两周内自动登录
站内搜索
    JCI:脐带血中含有治疗炎症和败血症的特殊成分
    来源: 来源: 生物谷              时间:2016-09-09

最近,来自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生儿的脐带血中发现一种特殊的多肽,这种多肽或可帮助预防炎症和败血症,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临床调查研究》上。

这种叫做新生儿NET抑制因子(nNIF)的多肽能够阻止机体产生NET(中性粒胞外陷阱),而这些纤维分子的主要功能就是捕捉病原体。nNIF能够减缓炎症应答反应,降低免疫系统的效率。研究人员们认为或可利用这一过程帮助治疗婴儿以及成人的炎症和败血症。

降低免疫系统的工作效率能带来好处?这一观点看似有些不符合常识,但研究人员认为nNIF对新生儿可能确实非常重要。该研究的作者克里斯蒂安·约斯特教授表示:“新生儿出生的前几天或者几周内免疫系统需要受到抑制,因为婴儿出生后会暴露于各种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新蛋白环境中。”如果婴儿的免疫系统以一种非常旺盛的方式进行应答,不仅仅会杀死危险的病原体,还会连同杀死第一次在婴儿体内定植的有益细菌。

“我们认为这代表了一种让婴儿的免疫系统不去攻击母亲的耐受机制。” 克里斯蒂安这样说道。

这种多肽仅在婴儿的脐带和循环系统中停留大约两周时间,之后就会消失。虽然机体产生的NET纤维能够帮助免疫系统对抗细菌和病毒,但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拥有足够的NET能够限制感染扩散,但如果NET太多或者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那也同样有害。

       为了验证 nNIF的效力,研究人员从7个拥有早产婴儿的家庭采集了婴儿的脐带血样本。随后他们在实验室内利用样本合成了nNIF多肽,处理了存在不同感染类型(肺炎、败血症等)的小鼠,结果显示,相较于没有得到nNIF治疗的小鼠,接受了nNIF多肽治疗的小鼠生存几率增加了30%到40%。